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处室公告

处室公告

最新动态

学校动态

业内动态

处室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公告 >> 正文

转发学校《关于全面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09:09点击:

各部门(单位):

近期,我省个别学校因用电线路老化、电器使用不当引发火灾,造成财产损失,给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为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学校将全面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

各部门(单位)要承担切实履行好辖区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安全责任人要按照《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和《山东科技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规定,落实所辖各级组织、各岗位人员和各功能区域消防安全责任,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消防安全职责,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

二、全面查改火灾隐患

各部门(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按照《山东科技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规定的内容、频次和要求,坚持部门(单位)每月检查和重点部位每日巡查制度,对检查、巡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立即完成整改,因客观条件限制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要建立隐患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对整改期间的安全负责。

学校将在5月底前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由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向责任部门(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按照《山东科技大学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制度》规定实行闭环管理。

三、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

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开展消防知识宣讲、消防技能培训和灭火与应急疏散演练,全面提升消防工作“四个能力”。

四、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以下专项治理:

(一)开展电气线路专项治理

基建处(水电暖管理办公室)牵头,全面进行电气线路检测,坚持每日巡查、每月检修,确保电气安全。

(二)开展消防设施专项治理

安全管理处牵头,每月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检测,保证消防设施完好可用。

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对没有安装消防预警设施的学生宿舍、教室、实验室等场所进行专项整治,加装烟感报警等设施。请相关区域(领域)的责任部门分头统计数量、制定治理方案,汇总至安全管理处消防科,经学校批准后实施。

(三)开展消防控制室专项治理

安全管理处要加大对消防控制室的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学生工作处和后勤管理处要督导相关物业公司配齐值班人员、加强业务培训,确保持证上岗、业务熟练。对即将竣工投入使用的建筑,有关管理部门要按照国家技术规范要求,提前谋划好消防控制室的管理工作。

(四)开展疏散通道专项治理

各责任部门(单位)要对辖区内建筑的疏散通道、楼梯内堆放的杂物进行清理,确保安全出口处于常开状态,防火门处于常闭状态。消防车通道必须时刻保证畅通,不得停放任何车辆。后勤管理处要及时清理影响消防车通行的树木。对违规设置影响疏散的户外广告、防盗网等一律拆除或移除。

(五)开展火灾危险源头专项治理

安全管理处牵头严格动火审批,坚决拆除聚氨酯彩钢板建筑。实验设备处牵头加强教学科研用易燃易爆品管理,后勤管理处要强化食堂用气管理,落实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气设备。

(六)开展大型活动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严格执行大型活动审批制度,主办、协办部门(单位)要强化活动前的安全检查、应急演练和活动中的安全巡查,确保活动安全可控。

(七)开展住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学院、后勤管理处和其他相关部门要加强学生宿舍和其他人员住所的防火管理,完善并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制定并经常演练应急预案。对住所电气线路不符合要求或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章用火用气等现象立即进行整治。住所达不到消防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使用。住所消防设施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一律严格按消防技术标准配齐配全。

(八)开展电动车充电安全专项治理

各部门(单位)要严查在住所、实验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给电动车电池充电现象,坚决杜绝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的火灾。

(九)开展森林防火专项治理

各部门(单位)要教育师生及家属严格遵守《青岛市防火条例》和学校笔架山防火规定,安全管理处要安排专人进行每日巡查,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十)开展建筑装饰装修专项治理

各部门(单位)要全面排查辖区内装饰装修的办公室、会议室等是否违规改变了原有使用功能,是否改变原有消防设施的状态,确认使用的建筑通过了国家规定的专业机构的消防验收。对于新的装饰装修和改造工程,建设单位要担负主体责任,需要改变使用功能或改变现有消防设施状态的,需按国家规定,履行设计、审核等手续方可施工,经验收合格方可使用。

五、严肃消防工作奖惩

依据《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山东科技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学校将对有火灾隐患发现不了、发现隐患不及时整治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问责;对火灾事故,一律倒查各环节各责任人责任并严肃处理。学校实行消防工作量化考核并计入年度绩效。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