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学校动态

处室公告

最新动态

学校动态

业内动态

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承办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09:15点击:

5月22日,由山东科技大学承办,作为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本届“高博会”为期3天,主体活动由“展览展示”“高端论坛”等板块组成,参会高校1500余所,规模再创多项新高。众多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地方、高校领导齐集论坛,聚焦应用型大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探讨应用型大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共话未来发展。大会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山东科技大学校长姚庆国,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出席论坛。罗公利在论坛上致辞,姚庆国作了题为“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导向,推进学科体系再造”的交流报告,曾庆田主持论坛交流报告。高博会上,山东科技大学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颁发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优秀组织奖”。

张大良在论坛致辞。他表示,在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地方应用技术型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要坚持需求导向,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要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定位,着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人才。三要坚持面向未来、汇聚高端人才,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聚焦技术前沿、促进成果转化。

罗公利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科技大学作为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一直以来以人才培养为立校之本,坚持面向行业,服务重大需求,坚持继承传统,打造优势特色,努力构建学校和行业产业深度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在恰逢建校70周年新的历史节点,将紧密围绕行业科技进步和区域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行业特色、厚植区域特色,加快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努力为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科大方案”,在服务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中体现科大担当。

会议期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武世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建如,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分别作主旨报告。

白皓以“山东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党中央、国务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山东在全国较早探索应用型大学建设,积极引导和推动省属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取得了较好成效。结合山东实践,他提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地方性办学定位、产学研融合发展、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凝练形成办学特色,真正实现转型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山东科技大学校长姚庆国、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郝莉、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增平、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围绕应用型大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分别作了交流报告。

姚庆国在交流报告中指出,要以作为求地位、以服务求发展,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为导向进行学科体系再造,实现高质量发展。他以山东科技大学为例,阐述了学科体系再造在“完善顶层设计”“固本拓新”“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出发点”“以解决‘工程实践问题’为着力点”等方面做出的探索,指出区域或行业要把高等教育纳入“双循环”,共同打造有利于高等教育的发展的“生态环境”。

会议同期举行了高教处长沙龙活动。吉林省、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出席沙龙,围绕国情、省情深入研讨应用型大学发展之路。

会议同期举行了《“加快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青岛倡议书》发布仪式,该《倡议》提出统筹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倡议坚持理念为先,谋划全局发展。坚持育人为本,强化内涵发展。坚持产业为要,主动服务发展。坚持融合为基,全面协同发展。坚持特色为根,促进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为重,加快创新发展。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探讨应用型大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应用型省属本科高校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参加主论坛的师生普遍认为,专家们高水平的报告,聚焦应用型大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和难点,研讨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理念和新模式,对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高端论坛期间,曾庆田受邀在“第五届中国高等教育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论坛”上作报告。他以“大数据驱动的智慧教育”为题发表了主题报告。

本届“高博会”期间,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同期举办。“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是创新大会的重要板块,筛选了来自全国61所高校的336个科技创新成果进行展出,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处精心组织学校相关成果参会,筛选了井巷喷浆粉尘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及装备、铝离子电池等12项科技成果参展,基本涵盖了所有八大展区,通过设备实物展台展出,多媒体设备播放、展板展示等多样化的展示形式参展,生动直观地将学校科技成果进行呈现,吸引了众多观众关注。

本届“高博会”期间,25个省份的134所高校入选“创新创业成果展”,山东科技大学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切入点,展示了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五导五全”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重特色、高素质”的应用创新人才的创新创业成果。其中参展项目146个,27个项目参加路演,山东科技大学的“鱼立方”项目荣膺其列。路演中,项目负责人王家轩进行展示,投资人从股权架构,原材料采购等方面进一步了解了鱼立方,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驻足观看。

张大良致辞

白皓主持论坛

罗公利致辞

姚庆国作交流报告

曾庆田主持论坛交流报告

论坛现场

校领导参观科技创新成果展我校展区

校领导参观创新创业成果展我校展区

专家作主旨报告

专家作交流报告

高教处长沙龙——“应用型大学建设”专题

高教处长沙龙——“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专题

发布《“加快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青岛倡议书》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学校获“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