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学校动态

处室公告

最新动态

学校动态

业内动态

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先进制造学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09:11点击:

9月29日,校党委书记、先进制造学部主任罗公利主持召开先进制造学部工作会议。

为推动学部发展与运行,罗公利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发挥学部作用,促进学科融合。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成立学部对于实现信息、资源和成果共享,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作用。学科交叉融合是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要打破学科壁垒,完善学部体制机制,推动学部工作落实落细,以学部为依托,促进跨学科研究开展,实现多学科合作共赢。

二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发展重点。各学科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树立“高精尖”理念,凝聚核心竞争力,向科学技术深度进军。在面上要“做减法”,结合已有基础,凝练学科方向,聚焦发展重点;在点上要“做加法”,汇聚人才队伍,建设一流平台,集中力量,精准发力,高效建设。

三要强化整体化理念,提高学科站位。学科发展要有大局观、整体观,要跳出学院,立足学部,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各学科要主动融入学部整体,互相深入交流,发挥学科优势,主动进行互协互助、交叉融合。依托学部平台,汇集智慧,攻坚克难,共同进行综合性、创新性、高层次研究。

四要服务“双碳”目标,做好破立工作。要主动服务“双碳”目标,打破原来的专一领域、传统能源领域研究,向新能源领域、储能技术领域寻求突破。坚持行业特色,推动传统优势学科转型升级,在资源清洁利用、绿色开采、智慧交通、节能减排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

会议就“碳中和”背景下的学部发展思路及规划、培育建设新兴交叉学科、机械专业博士申报、《山东科技大学学部青年学者沙龙管理办法》等事宜进行了研讨。

会议指出,各学科要发挥学科优势,在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风电装备、潮汐能利用装备制造、装备制造材料改良,海洋碳汇、地下交通等研究领域进行交叉研究和发展布局。

会议为青岛、泰安两地视频会议。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机电学院、材料学院、交通学院、海洋学院、智能装备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