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多任务委托代理关系下国企高管行为策略选择及优化研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08:37点击:


应用领域: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治理与企业家理论。

成果简介: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研究考虑政府股东和社会股东月标的多元化,从多任务委托视角构建了异质委托代理分析框架,扩展了现有国有企业中双重委托代理分析框架,丰富了多委托共同代理理论研究;突破了现有研究基本围绕传统的委托代理关系下对双边道德风险的探讨,构建了包括政府股东、社会股东和国企高管三边参与人的道德风险模型,分析了国有企业中三边参与人的道德风险倾向,拓展了委托代理理论在国有企业中的应用;考虑引入双重声誉等因素对国企高管行为的影响,分析了不同薪酬激励形式对国企高管行为策略的影响激励,为国企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提供理论解释依据;引入了高管正式权力和非正式权力层级概念,将国企高管的行为策略看成各参与主体的权力博弈过程,强调代埋人权力对均衡契约的影响,突破传统合同理论将契约视为委托人为维护自身利益而采取的单方面行动的假设,实现了国企高管行为策略的动态化模拟。本研究成果文撑出版相关专著3部,在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57篇,其中SCI检索1篇,CSSCI检索25篇 。

经济效益与应用前景分析:针对当前国家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背景,结合本研究成果,围绕转型期的企业复杂治理环境,对国企股权混合所有制改革、高管薪酬契约优化及高管更替决策,特别是针对国企改革背景对国企高管的激励契约提供大量的智库咨询工作。基于成果结论,从多任务委托视角分析共同代理理论,研究双重声誉等因素对国企高管行为的影响,分析不同薪酬激励形式对国企高管行为策略的影响激励,为国企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提供理论解释依据,丰富公司治理理论。本研究对于推动我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和经济效率提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通过在企业中的应用,帮助企业理顺内部多任务委托代理关系,建立有效公司治理结构,完善高管激励约束机制从而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