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青岛崂山冷凝香工艺发掘与复兴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08:18点击:

应用领域:青岛地区传统文化技艺传承,文化培训;青岛特色艺术品、文创产品制作、传统文化技艺开发;乡村文化振兴。

成果简介:本成果是在挖掘青岛地区制香、用香工艺的过程中,以崂山道教传统冷凝香制作技艺为核心发展而来。中华传统香道分为熏燃香和冷凝香两大流派。熏燃香以燃香为主,熏香为辅,产品类型包括常见的线香、盘香等;冷凝香工艺将香料原材,经炮制、研磨、和合配伍、炼香泥、塑型等三十余道工艺,制作出香珠、香牌等,为中华传统用香之瑰宝。冷凝香工艺代表产品是清宫造办处的康熙“御赐养老”香牌,存世量极少。冷凝香工艺失传多年,本团队经过十余年搜集古籍配方,寻访老艺人,复现了这一工艺。

该工艺具有广泛的延展性,可使用传统香料,如沉香、檀香、龙涎香、麝香等和合配伍制作文化艺术品,也可利用青岛当地绿茶资源、中草药资源制作具有地方特色的茶塑、中药保健康养产品等文化创意产品。

经济效益与应用前景分析:本成果可以开辟一个崭新的文创产品市场,建立一个天然康养产品体系,经济效益取决于开发推广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