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一种采空区经纬状充填方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08:18点击:

一、成果名称:一种采空区经纬状充填方法

二、成果介绍:为解决“三下”压煤问题,发明了一种采空区充填方法。该充填方法主要是随工作面的推进,于工作面后方逐步构筑经纬状的充填体直至工作面停采线,使得整个采空区顶板得到经纬状充填体的有效支撑,从而达到控制地表沉陷,保护生态环境之目的。

三、所属领域:矿山充填开采领域

四、技术创新点:采空区经纬状充填方法主要是通过在采空区逐步构筑的经纬状充填体,达到对采空区顶板的支撑目的。相较其他充填方法,创造性的将充填体形状设为经纬状,从而使采空区顶板的受力更加合理。

五、应用场景:主要应用于“三下”以及复杂地质条件矿产资源的开采以及地下采空区的处理。

六、市场前景分析:随着国家对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矿山绿色开采已成为发展趋势,采空区经纬状充填方法在保护环境、控制地表沉陷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七、目前应用状态:经对某矿16207工作面进行经纬状充填应用,该工作面较其它工作面平均可多回收煤炭5.46万t,多创造产值2785万元,同时矸石升井量大幅减少,每年为矿山节省约300万元矸石处理费用。同时保护了含水层以及周边的生态环境,为未来农田复垦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