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采煤塌陷地建设利用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08:14点击:

一、成果名称:采煤塌陷地建设利用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

二、成果介绍:

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出发,针对我国城市近郊采煤塌陷地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采用理论创新、实验研究、技术改革和综合治理的技术路线,历经十多年艰苦攻关,建立了采空区长期稳定及活化失稳理论,提出了采空区稳定性评价方法并研发了采空区稳定性智能评价系统,研发了采空区快速注浆系统、工艺及系列装备,构建了高层、大跨度建(构)筑物抗变形技术体系,形成了集采空区勘察与评价、采空区治理和抗变形技术于一体的采煤塌陷地建设利用关键理论与技术体系。

三、所属领域:矿业工程、岩土工程、结构工程

四、技术创新点:

构建了采空区覆岩平衡结构力学模型,揭示了建筑荷载作用下采空区覆岩结构形变演化规律及采空区失稳机理;建立了建筑荷载作用下采空区顶板岩梁失稳的尖点突变模型,提出了采空区顶板岩梁结构突变失稳判据;提出了基于采空区覆岩承载结构的注浆加固技术,研发了采空区快速注浆系统、工艺及系列装备,实现了采空区快速、高效注浆。

五、应用场景

在采煤塌陷地上新建建(构)筑物时,均需用到该技术。

六、市场前景分析:

我国煤矿城市150余座,煤炭资源经过多年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形成了大量的采煤塌陷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采煤塌陷地已达200余万公顷,采煤塌陷地(尤其是城市近郊采煤塌陷地)已经严重制约了城市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建构筑物修建在采煤塌陷地上,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七、目前应用状态:

研究成果在山东济南、济宁等多地进行了推广应用,建立了山东蓝海领航电子商务产业园、山东银鹭食品有限公司等多个采煤塌陷地建设利用示范基地,成功将2300余亩采煤塌陷地转化为建设用地,新增经济效益8.3亿余元。改变了采煤沉陷区土地沉陷、荒芜的状态,提高了采煤塌陷地建设利用程度,提升了采煤塌陷地土地利用价值,实现了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提升了煤矿城市形象和投资环境,保障了煤矿城市社会经济高速、可持续发展和新动能发展的用地供应,解决了城市建设用地瓶颈。

采空区初注系统(无压自流)              采空区复注系统(加压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