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动载冲击下深部巷道锚固围岩失稳灾变防治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8:10点击:

一、成果名称:动载冲击下深部巷道锚固围岩失稳灾变防治关键技术

二、成果介绍:

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深部开采是我国煤炭资源开发的必然趋势。深部煤层常处于“动载+高应力”环境状态,动载扰动易诱发高应力煤体加速失稳,进而引发深部巷道变形破坏,甚至出现动力灾害。深部巷道锚固围压动载失稳致灾是我国煤矿最严重的灾害之一,已成为世界多国长期致力突破的技术难题。课题组经过多年研究,通过在多种地质构造及覆岩环境煤层中现场实践,提出了动载巷道“深部卸压-锚固承载”协同控制技术,研发了与之相配套的定向破裂卸压装备与锚固支护材料。

三、所属领域:煤炭开采领域

四、技术创新点:

①揭示了动载冲击下锚固煤体动力响应机制,创新性提出以“抗能”比率表征加锚煤体的抗冲击能力,首次建立了锚固参数与抗冲击能力的定量关系;②在深入研究动载扰动与深部巷道围岩高应力叠加基础上,揭示了动载作用下深部巷道围岩能量分区演化机制,获得了深部巷道锚固围岩灾变的能量判据及评价方法;③提出了动载巷道“深部卸压-锚固承载”协同控制技术,研发了与之相配套的定向破裂卸压装备与锚固支护材料,提出大直径钻孔布置参数及锚固结构支护参数定量设计方法。

五、应用场景:可用于深部矿山巷道支护、煤矿冲击地压防治、矿山锚杆生产企业

六、市场前景分析:

本科技成果不仅符合我国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发展规划,而且对日益严重的深部巷道冲击地压灾害进行科学防治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市场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