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构造活化双参数监测系统及监测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8:32点击:

一、成果名称:构造活化双参数监测系统及监测技术

二、成果介绍:

本成果介绍了一种构造活化双参数监测系统及监测方法。其包括钻孔探测系统、数据收集系统、数据转换系统、数据分析系统等,钻孔探测系统包括钻孔探测装置,数据收集系统用于采集通过测量电极接收到的电场变化信号;数据转换系统用于将电场变化信号通过主机内A/D转换为数字信号;数据分析系统用于将数字信号通过主机系统导出数字信号源绘制视电阻率-时间曲线和视极化率-时间曲线,通过曲线的变化情况,对构造活化进行实时监测预报。

三、所属领域:矿井安全监测技术领域

四、技术创新点:

(1)实现了在巷道掘进探测时物探与钻探的结合,利用电阻率法和激发极化法同时进行的方式,并且将收集到的多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和预报;

(2)实现了测点的灵活设置与掌握,根据该巷道周围的地球物理特征灵活随机选择测点;

(3)采用多频点同时发射,等频点同时接收的探测工作方式,既避开强干扰背景,提高微弱信号的识别和处理能力,同时又测试地层的电阻率和极化率参数,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

五、应用场景:

本项成果主要应用于巷道掘进过程中遭遇地质构造威胁时,实现钻孔全方位超前探测功能,采用该系统和方法可得到多种参数的探测数据,同时将数据进行整合、处理、分析和预测预报,是一种全新超前探水预报系统及方法。

六、市场前景分析:

当采掘工程遭遇断层构造影响时,为了预防断层活化突水,必须采取掘进钻孔探水预报,本项技术可实现钻孔全方位超前探水功能;大大减少钻孔数量,节省时间和成本,提高工作效益,市场前景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