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深部采场动力灾害防控与围岩控制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08:23点击:

一、成果名称:深部采场动力灾害防控与围岩控制

二、成果介绍:

课题组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开展科研攻关和工程实践,提出了冲及动力灾害和围岩控制释能主控技术,主要内容有:通过构建不同采动条件下覆岩空间结构力学模型,提出了深部重大采场事故预测模型;基于应力主控技术构建了释放冲击灾害动力源和巷道围岩主动控制技术,实现了防冲与围岩控制协调统一;研发了微震、电磁辐射等监测装备,提出了“宏观动力区划—远场—中场—近场”灾害预警技术,以及全寿命周期巷道围岩控制技术。

三、所属领域:矿山安全开采

四、技术创新点:

创新点一:构建动力灾害孕灾三维采场结构模型,明确了动力灾害动力源,实现应力精准主控;

创新点二:提出基于应力梯度巷道围岩应力主控技术,并研发融“大变形-恒阻-可注浆”功能于一体锚杆,初步实现定量支护;

创新点三:提出基于自主研发的微震、电磁辐射等设备的“宏观动力区划—远场—中场—近场”阶段性灾害预警技术,提高了灾害预警精确度;

创新点四:提出释能主控技术,即通过释放高应力区聚集能量实现动力灾害控制目标。

五、应用场景:

深部矿山冲击地压预控、深部巷道围岩支护、软岩巷道支护

六、市场前景分析:

现阶段针对单一灾害(冲击地压、巷道支护)控制做了比较深入研究,但对于复合动力灾害及其诱发的次生灾害还需深入研究。课题组提出基于应力为关键控制参量,实现冲击动力灾害和围岩控制有机融合,并研发了相关监测装备,提出了阶段性灾害预警技术,提高灾害预警精确度和控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