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煤矿巷道机械化掘进粉尘污染控除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1:11点击:

成果介绍:

(1)发明了可快速覆盖巷道全断面的多向旋流风幕控尘技术,短距离内快速形成风流,方向均指向工作面、阻隔粉尘扩散的风幕,提高了抽尘净化效果;构建了由轻质三向旋流风幕装置、高效湿式除尘风机、增润剂定量添加装置等构成的高效小型化风雾双幕协同增效控除尘成套装备体系;

(2)研究了减阻调堵技术,发明了矿用混凝土喷射机(组)及强制搅拌机、喷射辅助机械臂等装备;实现了管道堵塞和喷射粉尘的有效预防和主动调控,破解了井下施工水泥尘无法源头上根本控制的难题。

技术创新点:

(1)发明了由轻质三向旋流风幕装置、高效湿式除尘风机、增润剂定量添加装置等构成的高效小型化风雾双幕协同增效控除尘成套装备。

(2)发明了矿用混凝土喷射机(组)及强制搅拌机、喷射辅助机械臂、速凝剂自动添加装置等湿式喷射设备。实现了井下狭小巷道空间低尘化快速高质量混凝土喷射。

应用场景:

该科技成果包括高效小型化风雾双幕协同增效控除尘装备以及成套混凝土湿式喷射装备体系分别应用于对煤矿综掘工作面和喷浆作业区域粉尘污染的高效控除,解决煤矿矿工尘肺病高发难题。

市场前景分析:

目前全国煤矿巷道掘进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新掘进巷道约1.3万条左右。该科技成果从源头上实现了对综掘面和喷浆作业区域粉尘污染的高效控除,满足了我国机械化掘进技术快速发展对粉尘污染防治的需求,为煤炭行业粉尘防治技术的完善和发展起到典范作用。该研究成果可进一步推广应用于非煤矿山、隧道与地下工程等机械化掘进中的粉尘防治。

目前应用状态:

成果已先后在霍州煤电、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等下属煤矿200多个巷道应用,近三年新增产值共计202692万元,部分案例如下:

案例1:枣矿集团煤巷与霍州煤电岩巷

综掘面作业区平均总尘、呼尘降尘率依次分别为96.5%、95.7%与97.4%、96.8%,污染最严重的掘进司机处总尘、呼尘浓度为14.8mg/m3、8.3mg/m3与16.2mg/m3、10.3mg/m3

案例2: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成果应用后,总尘浓度降至9.7mg/m3,工作效率≥7m3/h,混凝土输送阻力降低20%,泵送距离≥260m,堵管概率降低60%,回弹率降至9.4%。

附图片:

图1协同增效控除尘装备布置示意图 图2风幕装置 图3除尘风机 图4增润剂添加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