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基于高效预裂剂应用的煤矿灾害综合防治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09:12点击:

成果介绍:

成功研发了可应用于矿山煤岩体预裂的高效预裂剂,同等条件下,该高效预裂的预裂效果是传统预裂剂的10-15倍。基于高效预裂剂的预裂应用,形成了一系列的煤矿灾害防治关键技术,包括预裂切顶、预裂防冲、煤层预裂注水降尘、提高放顶煤回采率、提高瓦斯抽采率、煤层预注阻化剂防治煤层自燃、提高大块煤率等关键技术。

技术创新点:

团队研发的高效预裂剂,由于能量作用方式的创新,预裂效果高效,预裂过程不存在殉爆距离,在常压、常温下无法点燃,可实现本质安全。依据高效预裂剂的预裂应用,形成了与之相配套的成熟的煤矿灾害防治技术。

应用场景:

煤层预裂技术应用于提高瓦斯抽放效率、提高放顶煤回采率、提高大块煤率、煤层注水防尘工艺、煤层预注阻化液防治煤自燃工艺、巷道围岩卸压工艺;顶板预裂技术应用于巷道围岩卸压、治理工作面压架、坚硬顶板放顶工艺。

市场前景分析:

该技术可以解决多种煤矿灾害问题,预裂剂具有安全、高效预裂的特点,技术实施对地质环境、工作环境等的适用性较强,且能够为矿方切实解决生产问题,且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

附图片:

:高效预裂剂预裂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