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盾构隧道近距离下穿建(构)筑物安全控制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08:37点击:

成果介绍:

本技术针对盾构隧道近距离下穿建(构)筑物、铁(公)路框架桥、高速铁路以及河流等复杂地质及环境的施工安全控制,主要通过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现场监测反演等方法,揭示盾构隧道近距离下穿既有建(构)筑物时的工程响应机制,研究盾构动态施工与地层的交互作用机理、隧道围岩(土)及其地面变形、演化、失稳规律,提出有效控制变形的盾构配置、掘进参数、管片优化设计方案级安全控制准则,形成了一套集灾害预测、施工方案优化与现场监控于一体的曲(直)线盾构隧道近距离下穿建筑建(构)筑物安全控制技术体系。

技术创新点:

本技术体系针对隧道穿越流塑、软塑土体、风化岩体及其软硬复合等复杂地层,解决开挖面支护压力不足、盾尾间隙注浆不理想、地质条件突变、曲线小半径推进、地层损失等复杂施工难题,从而规避工程风险、预防既有建筑,提出技术可靠、经济合理的整套施工方案和安全控制标准。

应用场景:

该技术适用于复地层条件下盾构隧道近距离下穿建(构)筑物地层变形机理及附属物稳定性控制领域,依托施工监测、盾构机自测系统、地表变形监测、结构监测等实际数据,结合理论分析、数值模拟等方法对工程的各项施工指标、安全指标作出预测、指导和论证,及时发出预警并提出治理方案。

市场前景分析:

本技术以开挖扰动理论分析、地层损失预测模型、施工过程仿真还原为关键技术,进行盾构选型配置、盾构掘进参数优化及衬砌管片优化、地层损失加固等施工方法和专项方案的设计,对于复杂条件下盾构隧道下穿建(构)筑物安全快速施工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附图片:

1、获奖证书

2、技术图片

数值模型 盾构开挖

理论模型 现场监测沉降曲线

现场监测 地层注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