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地下工程地质灾变监测预警与智能防控成套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09:23点击:

成果介绍:

研制了适用于隧道与地下工程裂隙岩体变形特征的恒定法向刚度数控试验装备和可视化剪切渗流耦合试验装备,形成了国际行业标准;构建了富水地下工程“动参注浆-抗剪锚杆-高强拱架”的综合治理技术与支护设计智能决策平台;提出了富水岩溶地层盾构隧道溶洞形态精细表征与防突岩体安全厚度预测预警技术;研发了基于多源异构信息融合分析的隧道与地下工程施工全过程灾变监测预警与远程智能安全管控系统平台。

技术创新点:

攻克了工程岩体参数科学评价、围岩分级优化设计、微裂隙注浆堵水和支护结构质量精细检测等难题,在岩体参数测试装备、高应力隧洞变形破坏分析方法与支护设计理论、复杂地层冻注关键技术、隧道抗震减振设计理论及控制技术和厚冲积层深基坑灾变控制等研究领域形成了明显特色。

应用场景:

该技术可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参与国家重大基础工程建设。

市场前景分析:

裂隙岩体地下工程灾变预警与防控成套关键技术是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建设与长期服役的有力保障,可推动先进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安全领域广泛应用。

附图片:

裂隙岩体剪切渗流装备(国际首台) 地下工程地质灾变监测预警与远程安全管控系统模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