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基于GPU的遥感图像实时解压缩系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08:47点击:

成果介绍:

本成果利用英伟达GeForce GTX1080显卡研发了JPEG2000解码加速器。在使用两块GTX1080显卡的情况下,可以实现码率为450Mbps采用JPEG2000压缩格式遥感图像的实时解压缩,大大降低了地面处理系统所需的计算资源和成本,为地面处理系统的小型化提供了基础。

技术创新点:

针对遥感图像解压缩所需的高计算资源和高存储资源问题,本成果充分利用GPU的众核并行计算能力和多级存储结构,挖掘JPEG2000解码算法的并行计算模块,粗粒度上数据并行,细粒度上任务并行流水,在不影响解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遥感图像的解压缩速度。

应用场景:

成果可以应用于需要对遥感图像0级产品,特别是使用JPEG2000编码标准的高分系列卫星图像,进行处理的测绘、海洋、环保、资源、农业等行业的相关研究院所、企业。

市场前景分析:

随着我国高分系列卫星数量的增多,遥感图像应用已逐渐推广到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变化、海洋测绘、农作物分析、森林资源勘探等多个领域。作为遥感图像处理的基础,遥感图像实时解压缩系统具有比较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目前应用状态:

成果目前已应用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的多个项目。

附图片:

图1:基于GPU的遥感图像解压缩系统应用框架

图2:基于GPU的遥感图像解压缩系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