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金属表面取代镀铬镀镍微合金化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0:21点击:

成果介绍:

金属表面镀铬、镀镍能耗高,镀液处理成本高,环境污染严重。微合金化耐磨蚀技术,表面硬度达到镀硬铬要求,耐蚀性能优镀铬镀镍处理,生产过程绿色无污染,批量工业化生产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技术创新点:

“微合金表面处理技术”是在金属表面纳米化、稀土助渗和低温渗氮/碳/金属技术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发展而来的表面强化技术,通过氮、碳、硼等间隙原子及稀土、钽、钛、钨、钼、硅等微量合金元素的协同复合渗入,在钢铁零件表面形成具有精细微观结构的复合层,大大提高耐蚀性和耐磨性,解决了传统氮化存在的氮化层晶间脆化、不耐高温等缺点。

应用场景

碳钢、不锈钢经“微合金氮化”处理后关键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电镀铬:耐蚀性提高10-20倍(不锈钢处理后耐蚀性不降低,碳钢处理后中性盐雾试验超过200小时),表面硬度提高2-3倍(碳钢达800HV,不锈钢达1500HV),耐磨性提高2-3倍。

市场前景分析:

“微合金氮化”借助微合金化协同作用,提高渗氮化合物层的硬度、耐磨性和耐蚀性,改善化合物层的脆性,提高与基体的结合力,是目前可以替代电镀铬的最新技术,已经在海洋装备、武器装备、石化、造纸、采矿等行业得到成功应用。

目前应用状态

与北京208所合作进行枪管微合金化处理,射击实弹验证。

附图片:

图:微合金氮化处理42CrMo试样表面显微硬度压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