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科技园区 学校首页
今天是:

成果发布

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板片类零部件精密热冲裁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09:51点击:

成果介绍:

热冲裁是将高强钢板料加热至奥氏体温度,使其完全奥氏体化后,快速转移到内部设有冷却系统和凹模表面设有弹性支撑结构的冲裁模具上,空冷至一定的温度后再进行冲裁和模内淬火的综合工艺。热冲裁工艺可大幅度改善硼钢板的成形性能及零件的综合力学性能,因而可以用于生产具有优良综合性能的用于传动的薄板类精密冲裁零件,如齿板、薄齿轮、薄链轮、齿条及其他用于传动的板片类零件。

技术创新点:

提出了高强度钢板热冲裁技术,实现精密零件的控形(尺寸和形状精度)和控性(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加工,成形的零件不仅具有较高的强度、硬度和耐磨性,而且具有较高的尺寸和形状精度。

应用场景:

板料热冲裁技术除了可用于齿板、链轮的精密生产之外,也可以制造其他对综合力学性能有要求的精密冲裁零件,如:薄齿轮、凸轮、齿条及其他一些用于传动的板片类零件。

市场前景分析:

薄板和中厚板热冲裁技术可以替代精密冲裁工艺或滚齿工艺生产精密齿板和链轮,通过控制板料的加热温度、冲裁温度和模具间隙,可实现相应产品的控形-控性加工,不需要通过后续的感应淬火或真空热处理改善零部件的性能,生产过程中也不需要昂贵的精冲机+精冲模或滚齿机,实现了产品的短流程生产,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生产过程中的节能降耗,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附图片: